2011年5月2日

考試要寫多少字?


「老師﹐考試究竟要寫多少字?」

這是一個同學常問的問題。

很多同學認為寫字越多越好。這個當然。我常用此一比喻︰有人錢包裡有較多錢﹐能夠買的東西自然會較多。故此﹐有人寫了更多字數﹐文章裡能承載的觀點﹐當然會較多。

不過﹐寫字字數少的同學亦不用灰心﹐不要以為寫得多就是考好試的「首要任務」。再用上一比喻﹐錢包裡有更多錢﹐絕不代表那個人懂得買好東西。

再參考考評局「通識考評網頁」樣本試題資料第一題學生答案樣本(http://www.hkeaa.edu.hk/dsels/tc/liberal-sample.html)﹐以卷一一條6分題目為例﹐其中一位同學取了5分的高分分數﹐試數字數﹐約為270。大家也可看看上圖﹐約有10行。

要完成一題卷一6分題目﹐大概要用10數分鐘完成﹐同學可以望望上圖﹐心想︰究竟10多分數內寫約10行文字﹐會否很難?曾問不少同學﹐他們認為還算可以。

且要注意﹐上述例子是一條取了5分的高分答案﹐再參考其他例子﹐發現要取得高分﹐同學並不需要寫大量文字。另外﹐就算同學寫得多﹐絕不代表分數一定更高。網站中的眾多例子已說明此一點﹐當中不少取得高分的答案﹐不見得字數很多﹐亦有很多寫得多字答卷﹐表現平平。

所以﹐沒有必要盲目追求「寫得多」呢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