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

溫習通識無用論


如題,很多同學為此苦惱非常。

首先,想溫好通識,卻無從入手。

有同學背誦書本的內容,感覺奇怪。一方面,同學感到自己盡責將一些東西放進腦中,可是,同學在背誦過程中也說服不了自己:究竟所讀的東西,到臨場考試時會否用得著?

那麼,倒不如不讀。當然,一般同學難以接受完全漠視溫習。若然不溫習,同學既被良心責備,亦令自己卻步不前,單靠「天才波」,結局同樣坎苛。

同學面對這種「溫習無用」的困境,要找出路,首先必須明白此科的考評特質。

通識科內容範疇廣闊,考題題材難以猜度,題目千變萬化,跟傳統學科不一樣,不會「讀什麼就考什麼」。既是如此,如果同學死記爛背書本內容,希冀自己將題目涉及的主題放進腦海中,必是死路一條,更沒有可能「讀齊」課程。

故此,針對通識,同學須設計新的溫習方法。那麼,同學可以怎樣溫習,以應付考試?

首先,同學必須就著老師提供的考試範疇,熟讀跟該範疇相關的時事新聞,時事新聞數量不必要多,如每個範疇找出一、兩個例子便可,不過,所選新聞必須要有代表性。

接著,同學須找出所有跟考試範疇相關的概念、理論,細「看」一次,無須死背所有字眼,但有必要記下意義。最終目標是明白概念、理論,並能夠用一、兩行文字臨場寫出當中意思。

還有就是翻看老師曾派發的「佳作」、考評局樣本試題學生優秀答案,讓自己了解題型,並學習優質答題的思考良方。

當然,自己是否習慣坐下書寫評論短文(這與學校功課測考、個人練習多寡有關)?若然少有練習,不見得臨場發揮會好。

最後,關於課本,同學的確需要閱讀、溫習,但記緊課本也只不過是抽選「時事新聞」、「概念知識」,還有提供溫習題目的其中一種教材,細看一遍,再整理出需溫習的要點便可。

至於更具體、詳細的溫習方法,於日後必與同學分享更多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許老師,謝謝你的指導><
    我希望你下年會教我通識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