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

是否須要背誦概念名詞?


今天出席一個通識講座,被問及:同學究竟是否須要背誦概念名詞?

我的答案是「否」。

首先,概念名詞究竟有多少?不同專家總有不同解釋,若然要背誦所有名詞,那可是一個沒完沒了的經歷,沒有可能完成。

另外,應該背誦哪一種定義才是最準確?深淺度又應該如何處理?最後,由於背誦須有明確內容,同學將走進定義不清的境況,令人頭疼。

還有,要背誦一個名詞,須花極多時間。同學背誦過後,亦不易活學活用,很容易走進一個「死背書」的狀況,得不償失。

故此,沒有必要背誦。那麼,同學應如何處理?

我仍建議同學須重視概念名詞,不過並非以背誦的方式處理。

首先,同學須要為每一個單元紀錄概念名詞,且有心理準備:當有新的時事新聞,或者溫習時遇見一些新名詞,必須繼續紀錄下來,最好就是預先為每一個單元準備好概念名詞筆記簿,日積月累紀錄。

雖則這仍然是一個沒完沒了的經歷,不過,同學溫習的方式並非是背誦,而是先看著那一個概念名詞,問問自己:

一、自己是否知道這個名詞有什麼意思?
二、自己能否用少量字數(如30字)用自己文字解釋這個詞語?若然同學能正確 「吹」出詞語意思,已算過關。

只要用上述方式,而非背誦,即使同學仍沒有把握「讀畢」所有名詞定義,不過已省卻不少時間,亦能處理更多名詞。還有,由於同學能以自己文字解釋詞語意思,應更容易舉一反三,活學活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