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

愛丁堡玩具博物館奇幻經歷


其實,有時候參觀一些名為「玩具博物館」的地方,須先有心理準備︰那不一定是返老還童、回歸童真的體驗。

就舉一次參觀蘇格蘭愛丁堡「玩具博物館」(Museum of Childhood)的經歷為例,那次真的難忘...

始終,所謂玩具博物館,對我這一代人來說,所展出的玩具,自己小時候真的未有玩過。那些玩具是比自己這一輩再早一個年代的東西。

坦白說,所展出的玩具,很有歷史價值,只是,若然參觀時周遭人數不多,身處的環境又是古舊屋宇,所見畫面,有點嚇人。

起初,自己見到玩具車子,看起來很有趣,不覺得有問題。


之後,再見到一些早年小朋友捉棋時的蛇型棋盤,發黃紙張配上繪聲繪影圖畫,已開始感到有點奇怪。

  

接著,就是見到以往小朋友所玩的市區模型,當中有一個賣鮮肉攤檔,將「新鮮」肉類食品掛起來售賣,望起來有點嚇怕人。我也想︰小朋友會如何玩呢?


更嚇人的,應是早年的洋娃娃。猶記起參觀當日在細小古舊房間當中,周遭滿佈這些上一代洋娃娃,全都望向我這邊,自己身邊不但沒人,且配著一些古怪音樂盒音樂,偶爾那些洋娃娃更會叫出來...


不難想像,如果有小朋友來,尤其是小學以下年紀的,參觀時不見得會表現雀躍。自己也親自見到一、兩位參觀著的小朋友,全程緊握媽媽的手...

不過,若然有心理準備,且參觀人數更多的話,那可以是一次難忘體驗︰原來上一代所玩的東西,可以是如此真實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最可怕的,是5樓展出過住兒童服裝那部份…5樓全層放置著臉色蒼白的小童人形公仔,而在5樓,幾乎沒人,燈光又是發黄暗淡的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可怕的,是5樓展出過住兒童服裝那部份…5樓全層放置著臉色蒼白的小童人形公仔,而在5樓,幾乎沒人,燈光又是發黄暗淡的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最可怕的,是5樓展出過住兒童服裝那部份…5樓全層放置著臉色蒼白的小童人形公仔,而在5樓,幾乎沒人,燈光又是發黄暗淡的…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