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

回顧2014六大重點議題(一至三)



不經不覺,已踏入2015年,在此祝願各位同學新年進步,學業更上一層樓。

提及剛過去的2014年,大家必有很多難忘經歷,亦會想起,這些經歷或有可能與通識學習相關,甚至與未來一年成為通識課業,以至成為通識公開考試的焦點。

不過,當回顧2014年重點通識時事議題時,同學必須注意︰時事議題只是表面資訊,同學最須要的,還是能夠「以小見大」、「舉一反三」,將這些時事議題轉化成與概念相關的分析、討論要點。同學切忌死記爛背議題內容,得不償失。 

以下,筆者嘗試整理2014的某些重要時事議題,指出當中相關重要概念,還有同學應注意的討論焦點,以作溫習參考,或成為同學們撰寫個人筆記的材料。

焦點一︰貧富懸殊問題(特首施政報告的扶貧政策)

2014年初,特首公布了《施政報告》,當中特別重視各種扶貧策略,引來社會迴響。

就此,同學無須太著意具體的政府措施,反倒思考一些更根本的核心問題,那正與「貧富懸殊」、「政府管治」、「社會流動」等概念名詞相關。

同學可思考︰
•    究竟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是否非常嚴重?
•    不論是或否,當中的因素究竟是什麼?
•    如果是的話,這將會帶來什麼影響?
•    有什麼辦法可回應貧富懸殊現象所帶來的影響?


焦點二︰新聞自由(劉進圖先生被斬案)

另一件2014年初難忘事件,相信會是劉進圖先生被斬案。

同樣,同學無須太著意事件具體始末,而須思考當中涉及的重要概念,尤其是「新聞自由」、「言論自由」、「第四權」等名詞。

同學可思考︰
•    傳媒人被斬事件如何突顯新聞工作的一些特質?
•    你如何評價現時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?
•    傳媒人被斬事件有多大程度威脅現時香港的新聞自由?


焦點三︰土地發展(新界東北爭議)

早於2014年前,新界東北發展已成為社會焦點,觸發多種爭議。

在爭議背後,同學將有機會了解多個重要概念。在此,除了大家所關注的立法會衝擊外,也想特別指出「持分者之間爭議」、「政府管沿」、「發展」、「保育」、「法治」等概念。

同學可思考︰
•    新界東北發展反映了哪些持分者之間的衝突?
•    在發展經濟的同時,如何能夠兼顧環保、小眾等權益?
•    你有多大程度認為一些較激進的衝擊行為,是有其必要性?


(上文刊於《星島日報》)

2 則留言:

  1. 呢頁紙係我再世父母,我很大程度上同意上面講嘅嘢,睇完我考5星星請食飯,我都明白點解通識科老師不斷話我班分析水皮,留言又到尾聲,有緣係富豪榜首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