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

通識詞典


見到這一本書出現,是喜訊,也是一種提醒。

猶記起通識科成為必修必考科目時,參考課程文件內容,已有明確指出「本科知識內容會佔科目涵蓋範圍/探究學習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,以便幫助學生充分理解主題和議題的背景和性質。」(頁3)

那麼,這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知識內容,究竟是什麼?似乎在今時今日,當這一科已運作6年,也是時候作進一步解讀了。

故此,見到這一本書,一來為老師、同學感到高興。看來,大家可更具體地作出參考,且有雙語詞彙說明,有助以不同語言學習通識科的同學。

另外,這也可以是一種提醒。始終,這本書是民間創作,究竟當中的解讀,能否真實地反映出課程文件精神?或者,當中的解讀,會否反映了一般學生現正如何學習通識?就此,當局的確須要多加理解,不然,往後的課程發展,在課程內容層面,恐怕會進一步由出版社解讀,如果解讀正確,這可以是喜訊,不然,這也可以是警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