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

五四運動的今天意義


學習通識並不等於學習歷史,不過,總有些歷史回憶,我們不能完全忘記。

講及「五四運動」,同學未必會記誦某些歷史事實,如︰巴黎和會、二十一條、軍閥割據等。不過,同學仍需明白,那是一次重要的學生運動,當時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困境中,學生一方面表達了對國家前途的關注,另一方面亦改變了國家的文化傳統。

想想普通話與英文讀音,當時學生會提及「德」先生(Democracy,意指民主)及「賽」先生(Science,意指科學),期望國家在民主及科學兩大層面有突破。

故此,五四運動有多重意義︰一、學生社會政治參與;二、學生愛國表現;三、政治改革;四、文化改革。

怪不得今時今日,五四運動不只是一件歷史事件,坊間仍有不少紀念活動。

同學,你們也嘗試回顧上述四種意義,你覺得你所經歷的五四精神,有多大程度承傳了上述願景?

3 則留言:

  1. 相信識得『德、賽』的同學不多,希望可以多些介紹給現代的小朋友!
    喵喵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喵喵:

    同意。其實以這兩位先生名字作比喻,真的很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《從反傳統到回歸傳統》一書就對這歷史有很宏觀而溫情的回歸,一值一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