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1日

少年人哭


當老師,見到少年人哭,我會想︰哭,也分很多種。

例如︰

有一種哭,是不服氣的哭;

也有一種哭,是感到委屈的哭;

還想起一種哭,是痛悔的哭。


不過,當自己真的見到他們哭,尤其是第三種哭,我會很痛心,甚至一樣想哭。

其實,當一個人已經覺得無力抗辯,深深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悲痛,我很怕將他/她的悲痛,展露人前。既然當事人已經受著懲罰,當事人自己也痛悔當初,何必急 著要他/她演變成活生生的「品德教材」,趁他/她最軟弱無力之際,利用權力、威嚇力,還有站在道德高地的位置,將他/她所餘無幾的尊嚴也剝奪?

我常認為,「自評」非常公道。如果當事人自覺痛悔,在他/她最悲痛之時,如果真的愛他/她,尊重他/她,還是給當事人些尊嚴及空間,以至他/她未來更有勇氣如何面對其他人,更有能力重新站起來,予人正面能量。

所以,有時見到少年人為著犯錯,悲痛地哭,且在眾人面前,我多會請少年人站在較少人的地方,說︰「你還是好好去洗臉、安靜一下,想好之後,再回來與大家一起... 還有,大家是支持你的。」

如有需要,才找一位他/她最要好的同學陪他/她。

總之,心裡常提醒自己︰不要趁他/她最軟弱的時候,為求所謂公義及教育意義,不知不覺,進一步羞辱他/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