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2日

冰桶全球化


「睇通」︰

閱讀以下關於「Ice Bucket Challenge」的報道︰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(Greg So)噚日應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(Ricky)邀請,孖住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及同僚等一齊「找數」冰水照頭淋,Ricky發戰帖時話局長對佢「恩重如 山」,局長就話唔敢當,仲話要趁機同Ricky「冰釋前嫌」。但係局長預備冰桶時,倒出嚟嘅冰成塊磚咁大,兜頭倒落去分分鐘扑穿頭㗎,唯有拿拿聲換袋細冰 粒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睇嚟想破冰都唔係咁容易喎!

為ALS(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)病人(俗稱「漸凍人」)籌款嘅Ice Bucket Challenge(冰桶挑戰)席捲香港政圈,Greg So作為首個挑戰嘅問責局長,出錢出力,淋水之餘亦分別捐錢畀3個慈善團體。

同樣被點名嘅特首梁振英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就講明齋捐錢唔玩淋水;至於環境局長黃錦星同食衛局長高永文亦都分別被點名,黃錦星已表明接受挑戰,高永文就選擇捐錢,佢認為冰桶挑戰唔係唯一支持病人嘅行動。

同樣畀王維基點名嘅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、中大校長沈祖堯,噚日下晝已分別「找數」。志雲搵嚟DJ阮子健幫手淋水,但大半桶水都係淋落佢條頸度,完美地捍衛咗 志雲嘅髮型,相當厲害!志雲之後仲點名要「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」召集人周融接受挑戰,話希望周融淋完冰水後更加「心清眼亮」,深入了解新聞界對8.17遊 行嘅各種報道,還新聞界一個公道。

資料來源︰明報,2014年8月21日。

「諗通」︰

為什麼這個「冰桶挑戰」會如此受歡迎?(涉及概念︰全球化)

其實,就這一則主題較輕鬆新聞,確能找到不少關於「全球化」概念的特質,例如,在「全球化」背景下,一切事情也變得快速傳遞(時間)及廣泛傳遞(地域)。另外,名人效應也助長了活動的受歡迎程度,不少參與主角,也是全球政界、商界、演藝界名人,有其跨國、跨地域特質。

還有,這類活動帶來不少普世價值討論,像是︰關注政府組織及非政府組織的角色(發起組織)、某些小眾群體(如患病人士)的需要,甚至是發展中國家的爭議(飲用食水的可貴)。

既有如此多「全球化」特徵相關,此活動怎會不受歡迎?

「寫通」︰

 「有人認為互聯網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」你有多大程度同意上述觀點?試加以解釋。(涉及單元︰全球化、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)

關於互聯網如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這個不難理解,例如,參考上述「諗通」觀點,已能夠作出回應。

不過,就著另一邊觀點︰互聯網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可嘗試思考更多觀點。

最簡單的理解,是互聯網令現實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減少,像是大家常講的「低頭族」所注視的東西,不少會因互聯網而起。

另外,互聯網也有可能增加人與人之間衝突。小規模的,有個人化的網絡欺凌,大規模的,有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竊聽,甚至令國定與國家之間的衝突機會增加,影響民族之間的感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