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1日

桌上遊戲看世界︰學習國際議題


談及通識課所討論的國際議題,如果同學們對國家地理位置有一定理解,討論時必定事半功倍。


就此,筆者想起了一些有趣的桌上遊戲,同學不妨嘗試,不但在遊戲過程中享受樂趣,也有學習經歷,令同學對國際議題有更深了解。

其中一個有趣桌上遊戲,名為「Ticket to Ride」。顧名思義,遊戲主題與火車路線圖、火車票務相關,同學須憑藉所抽中的火車票地點,連結不同城市,獲取分數。此一桌上遊戲的最原始版本為德國火車路線圖,不過,如果同學希望對整個歐洲地理有更深入了解,不妨嘗試這個桌上遊戲的歐洲版本,同學將就整個歐洲地圖,進行遊戲。


回顧近日時事新聞,同學多次聽到敘利亞難民如何藉著土耳其,以海路逃往希臘。接著,難民又藉鐵路,經匈牙利、奧地利等國,進入德國。事實上,透過這個桌上遊戲,同學會對整個歐洲地理、重要城市有一定了解,除此之外,當同學再聽到相關難民新聞,必可以圖像化地明白難民的出走路線,亦明白難民出走德國、英國等西歐地區,將會途經哪些國家,甚至令這些國家提出反對,擔心難民最後會滯留東歐。

介紹「Ticket to Ride」過後,如果同學有興趣嘗試,不妨再嘗試另一個較花時間,規則亦較複雜的桌上遊戲「Axis and Allies」。與「Ticket to Ride」相近,這個桌上遊戲主要依賴一幅世界地圖進行遊戲,同學須扮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五個主要參戰國家︰美國、英國、蘇聯、日本、德國,分軸心、同盟兩個陣營,依據1941年的形勢進行「戰爭」。


遊戲過程中,同學或許會問︰近日新聞常有談及「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記念」,為什麼參考這個桌上遊戲的設計,中國未能成為其中一個主要參戰國家,予同學扮演?

這正涉及世界各地不同人士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理解。無可否認,對中國人而言,既用了「八年抗戰」命名,中國人對中、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角色有更深入的理解,焦點放於1937年至1945年(蘆溝橋事變至日本投降)的中、日戰爭,戰爭時間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般年期(1939年至1945年)更長。至於其他國家,例如美國與日本,就亞洲區戰爭而言,焦點放於太平洋地區,年份為1941年至1945年(偷襲珍珠港至日本投降),他們看待中國抗戰為整體戰爭的其中一個部份,雖則重要,但沒有刻意就中國抗戰作出記念。

正因如此,在此桌上遊戲的地圖紙板當中,中國區域居然被劃分為美國的勢力範圍,可見這個遊戲的設計理念源於以宏觀角度解讀第二次世界大戰,並作出簡化。

由此可見,同學或許會更明白為什麼「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」閱兵活動的國際迴響並沒有想像中大,也明白中國用了「抗戰」、「八年」等詞,將突顯中國力抗日本的角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