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

不同角度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


議題多角度︰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

各位同學好。在這個學期,筆者希望在這一個專欄與大家分享時事議題的多角度解讀,嘗試以不同觀點,了解時事議題的背景、內容,還有值得討論的要點。

這一次準備跟同學分享的,是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」事件。未知道同學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要形容這次戰爭為「抗戰」?另外,抗日戰爭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其中一個重要焦點,不過,當同學注意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始與結束年份(1939年至1945年),不難發現與八年抗戰的開始與結束年份(1937至1945年)有差異,為什麼會如此?

其實,同學應該理解到,就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戰爭」/「八年抗戰」的理解,有可能,中國人與外國人各有不同想法。

中國八年頑抗

所謂抗戰,顧名思義,的確代表著中國在中日戰爭中的角色。事實上,早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戰敗開始,日本已逐步侵略中國,藉不同機會佔據中國領土。到了1936年,經過西安事變後,國民黨與共產黨合作對抗日本,令中國與日本的對立更為明顯,日本亦正式於1937年發動蘆溝橋事變,令中國與日本進行全面戰爭。由於中國一直處於被侵略,反抗角色,以「抗戰」來形容這段歷史,更為貼切。

中國與日本八年抗戰地圖

日本、美國的太平洋戰爭

不過,對日本、美國人而言,「八年抗戰」並非是他們的主流理解。他們認為中日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狀況,真正的戰爭要在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,才算開始。及後,美日進行多次大規模的太平洋戰爭,美國亦在戰爭後期投放兩枚原子彈在日本境內,迫使日本投降。就此,兩國人民未必將中日八年抗戰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焦點。

美國與日本太平洋戰爭

上述這種理解,有助同學明白今時今日國際爭議。尤其當中國人多次提及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,日本人的解讀也許有所不同。例如他們認為真正打敗日本的國家為美國,且不知不覺把中日戰爭的重要性降低。不難想像,當今時今日中國進行閱兵,大肆慶視抗日勝利,對美國、日本人而言,少有重視。上述歷史理解,可以是其中一個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