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7日

足球運動與通識學習


對香港學生來說,足球一直是熱門話題。一方面,不少同學會直接參與足球比賽;另一方面,不少同學都有「睇波」的習慣,甚至會於深夜起牀觀賞球賽的現場轉播,在電視熒光幕前支持自己喜愛的球隊。如果同學本身已經有興趣留意關於足球運動的新聞及議題,配合通識科不同單元的知識及概念一併思考,必定能有所得益。

單元一(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)與足球運動

不少著名球星的名字,同學們都非常熟悉。同學可多蒐集資料,了解這些球星的國籍、家庭背景、性格與及成名的經過,相信會對足球運動有更多角度的理解。例如某些球星的奮鬥經歷激勵人心,反映出他們積極的性格態度及出類拔萃的生活技能,也正好是回應「個人成長」題的事例,同學可加以分析及引用。同學亦不難在足球比賽中聽到關於「體育精神」的論述,在綠茵場上公平競技,是對自己及對方、及對此項運動的尊重。

單元四(全球化)與足球運動

足球賽事牽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隊、地方球隊及球員。於是在觀賞足球賽事的過程中,同學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國家的名稱、國旗的模樣及聆聽賽前播放的國歌。由此出發,同學可走多一步,在地圖上找出這些國家的地理位置,並且探索該些國家的歷史背景,政治經濟現况。我曾經認識一些很喜歡足球運動的同學,他們按以上建議由球隊開始了解到世界各地風土人情,建立了更廣博的世界觀,有助他們分析通識科的國際議題。

另一些與足球運動有緊密關係的名詞,必定是「經濟全球化」及「文化全球化」。例如歐洲各國的著名球會,同學們都耳熟能詳。但有否想過從「跨國企業」的角度加以檢視與分析這些球會的成功之處?同學探討這些著名球會的發展歷史、經營模式、宣傳策略,所得的知識將會成為「經濟全球化」的經典事例,有助說明著名球會如何藉着經濟全球化的機遇,成功經營。

足球運動在歐洲國家蓬勃發展,同學可以檢視一下在歐洲球會踢球的著名球星,原來不少來自南美或非洲,這正是「全球化」的呈現,值得探究。一隊球隊兼容用不同語言、擁有不同文化的球員,有助種族融和,足球運動提供機會供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交流。正如著名球會的球員來自世界各地,這些球會的球迷同樣來自五湖四海。

單元二(今日香港)與足球運動

除了世界各國足球聯賽的賽事外,近日有愈來愈多香港人關注本地足球賽事,尤其是留意香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的表現。今屆世界盃外圍賽中國國家隊與香港隊被編進同一組別,而且香港隊參與世界盃外圍賽的過程似乎激化了中港矛盾,值得同學思考當中原因。同學會發現這些原因與「身分認同」概念有一定關係,從中分析香港人看待這次爭議背後的因由,並思考香港人的「國民身分」與及「香港人身分」如何並存。同學甚至可提出建議,思考如何解決當前的困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