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9日

香港警隊 Facebook︰挑戰網上媒體


近日香港警隊開設了Facebook專頁,發佈消息,引起了社會關注。

一方面,警隊此一舉動希望予人親民形象,並嘗試提供多一個「警訊」渠道,好讓警隊能夠貼近潮流趨勢,以較有效率形式與市民交流。不過,另一方面,適逢雨傘運動一週年,不少人仍覺得近期警隊形像陷入低谷,開設Facebook專頁,反倒令更多人乘機攻擊警方,不見得有助改善市民與警隊的關係。

無論如何,警隊此一舉動帶來很多關於網絡媒體的多角度討論,值得同學注意與反思。

Facebook的正面影響力

同學學習「全球化」單元時,總會了解資訊爆炸背景下的地球村社會特徵。當中,互聯網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,令同學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,也令同學打破地域界限,與世界各地不同人左士進行交流。

Facebook正好成為一個重要事例。同學可藉Facebook此一網絡社交平台,每天「出版」自己的個人消息,發佈予全世界。同時間,同學也可閱讀、瀏覽名人、朋友最新訊息,甚至了解社會最新狀況。

相信,對香港警隊而言,上述優點正好提供警隊機會,與市民,尤其是青少年人有更緊密接觸,互動了解雙方想法,促進溝通。香港警隊甚至在Facebook用字時,刻意以口語形式表達,似乎希望釋出善意,以較輕鬆、通俗手法發佈消息。

Facebook也有溝通盲點

不過,縱然使用Facebook有其正面影響,同學不難理解,Facebook也有其盲點。

其中一個大家很關注的社交網絡平台議題,與私隱有關。在資訊爆炸的新世代,個人資料很容易被搜尋與公開,不論個人或群體,也很容易因應個別事,或被表揚,或遭受攻擊。對香港警隊而言,基於近年社會部份群體出現的撕裂現像,同學不難發現對立觀點會在香港警隊Facebook內出現。例如,不少人會刻意讚賞香港警隊的表現,同時,也有人會就上年的「七警」事件,多番追問,甚至以較偏鋒言詞作出批評。誠然,香港警隊Facebook網頁的爭議與私隱並沒有直接關係,可是,「起底」、「謾罵」手法,仍然不難找到。

另外,所謂Facebook社交網絡平台,由於有其個人特色,以個人的社交圈子為中心,如果有人以為「Facebook群體即社會」想法,似乎將與現實社會脫節。始終,任何人的Facebook資訊或留言,正與自己的朋輩有密切關係,故此,所謂Facebook觀點,其實只不過是跟自己有近似想法朋友的觀點,其代表性實在存疑。所以,如果同學發現香港警隊Facebook有過多讚賞,或是批評留言,也不一定能夠反映整體香港社會對香港警隊的觀感。

無論如何,筆者認為對香港警隊而言,開設Facebook也算是一個新嘗試,拭目以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