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

小三 TSA 爭議與香港教育生態


近日,由小學家長發起聯署,要求教育局取消小三 TSA 考核,認為小三學生忙於應付 TSA,接受學校操練,影響身心健康。

不過,有人認為小三 TSA 議題將會變成「教育人肉球」,拋來拋去,究竟責任誰屬?難以定斷。

對家長來說,覺得 TSA 是政府政策,自然是教育局、考評局的問題。家長們相信 TSA 被取消後,必會大大減低小學生的學習壓力;

可是,對教育局而言,有可能會覺得很無辜。局方常鼓勵學校、學生、家長對 TSA「放輕鬆」,TSA 個別學生成績亦不會影響個別學生升學。可惜,不少學校仍然催谷。就此,教育局有可能感到無奈,且認為盲目取消 TSA 難以解決學校操練文化;

對學校而言,學校領導層非常緊張普遍家長對學校的印象,擔心如果 TSA 成績不理想,有可能間接影響小學畢業生的升學派位狀況。所以,學校有可能認為這是普遍社會文化:家長們緊張所謂學校排名,為子女爭讀名校。最後,上述文化迫令學校「爭妍鬥麗」,博取家長好感。

香港的考試文化

筆者明白操練現象,實屬可悲。正因如此,同學們可借此機會,反思一般香港人如何看待考試。

雖然,很多人多次表達重視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不過,只要參考互聯網流行的親子網站,或者留意坊間流行的親子雜誌,甚或注意關於補習天王薪酬的新聞,還有傳媒、學校在公開考試放榜後的公佈成績風格,不難理解,不少香港人的確很重視考試。

若然大家嘗試多角度分析,可能會有這些解釋:

中國歷史傳統早有科舉,考試文化根深柢固;

香港上一代不少人藉着考試制度順利升學,成功「上流」,自然迷信考試;

家長們望子成龍,實屬很合理的現象,不想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,自然重視考試成績;

近年學童人口下降,學校面對殺校危機,部份學校緊張家長口碑,當然會較緊張考評表現。

由此可見,「TSA 操練現象」猶如遊魂野鬼一樣,如果社會風氣沒有改變,將會附於四周,包括嬰兒們爭讀 play group、幼稚園學生爭練面試技巧、小學生爭學興趣班和語言班、中學生爭報DSE補習社。

上述現象與討論,正好與單元二「生活素質」概念,與及單元一的「青少年」課題相關。看來,不見得小三 TSA 的存廢會改變上述現象。

既是如此,同學們有沒有什麼建議方法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