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8日

想不想當中國官?


今期《經濟學人》探討中國官場的兩個新發展。

原來,近期中國公務員加了人工,為近十年來的第一次,平均加幅約有300元。

當然, 300元的加幅,並不吸引,不過,總算是有了一點改變,在中國公務員薪酬制度上向前踏出「一丁點步」。

可是,這「一丁點步」,微不足道,這正涉及第二個文章提及的新發展。

近期,由於習近平的打貪措施,以致不少公務員人心惶惶,亦令「新血」卻步,公務員的報考人數減少,越來越多畢業生寧可投身其他範疇行業。

可見,沒有「額外收入」的公務員身份,吸引力大減。也相信,現時300元的「一丁點步」增幅,若然希望令公務員待遇更佳,士氣更高, 以至消減獲取「額外收入」意慾,作用的確太少。

不難想像,這是一個不易解決的問題,也很難想像在現時的政治氛圍下,在可見未來有徹底解決方案。

關於文章內容,請參考以下連結︰

http://www.economist.com/news/china/21653669-public-service-less-fun-if-you-cant-take-bribes-who-wants-be-mandari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