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

文憑試之後︰遇到新題型,如何應對?


跟同學一起回顧 2015 通識科文憑試,發現除了要關注「議題」、「單元」範疇內容,也須注意「題型及提問名詞」,還有「如何解讀不同種類資料」。 

這一次,筆者先從「題型及提問名詞」角度出發,與同學一起探討如何答好題目。

相似的「題型及提問名詞」 

事實上,很多同學早有就「題型及提問名詞」作好準備,整理、分析過往數年考題。以下,筆者嘗試以其中一種題型為例,加以說明。

舉例,同學發現往年試卷曾出現過「持分者之間會發生什麼衝突」題型,並努力解讀,明白如何才能有效回應這題題目。

到了2015年,同學果然發現有相似題型出現,只是這次變成另一種提問︰「如果要在主要持 分者之間達成共識,你認為有什麽障礙?」

就此,有同學不知所措,一方面覺得題型似曾相識,另一方面又似是全新提問形式。

當然,也有同學誤以為「貼中」題型,將早前曾溫習過如何回應「持分者之間會發生什麼衝突」題型的技巧搬字過紙,最終,得不償失。

那麼,同學應如何應對?

題型及提問名詞:應變心態 

首先,同學最好存有一種應變心態,對待任何一題提問,須要當作是新的題型,不要掉以輕心,將以往回答問題方法「搬」過來。

再以這題問題為例,既是問「有什麽障礙」,必定與原有的「會發生什麼衝突」,有不同的回答方式。

最後,參考同學回應這題提問的方式,有以下想法。

同學認為,如果題目只是要求回應「持分者之間會發生什麼衝突」,其重點必定在不同持分者的衝突點當中,以至同學有以下回應想法。

回應「持分者之間會發生什麼衝突」提問的思考方向 

第一段︰ 持分者A的觀點 VS 持分者B的觀點 ,加以解說

第二段︰ 持分者A的觀點 VS 持分者C的觀點 ,加以解說

第三段︰ 持分者D的觀點 VS 持分者E的觀點 ,加以解說

至於回應「如果要在主要持分者之間達成共識,你認為有什麽障礙」,同學覺得回應方式相似,但須調節思考方向。

回應「如果要在主要持分者之間達成共識,你認為有什麽障礙」提問的思考方向︰

第一段︰歸納出 持分者A的觀點 與 持分者B的觀點 未能達致共識的衝突點,並視之為障礙,加以解說

第二段︰歸納出 持分者A的觀點 與 持分者C的觀點 未能達致共識的衝突點,並視之為障礙,加以解說

第三段︰歸納出 持分者D的觀點 與 持分者E的觀點 未能達致共識的衝突點,並視之為障礙,加以解說 

細心觀察,或許發現,兩者的分別不是很大,反倒同學在回應時須懂得應變,「走多一步」,將不同持分者的衝突點歸納為障礙,已是一個好開始。

(《明報》,2015 年 5 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