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日

盧龍茂醫生︰「換肝之父」的委屈?


每種職業,總有其「亮點」與「盲點」。提起醫生,自己就是非常尊敬,其「亮點」很易理解︰學識淵博、恪守專業、珍重生命,且在其醫學範疇中,必須有信心確認自己永遠做著最精準,最正確的決定。

至於「盲點」是什麼,也許與「亮點」,有密切連繫。自己不是醫生,還是由醫生講出,最有說服力。

就盧龍茂醫生的遭遇,我是真誠地相信,他當日的確受了委屈。

尤其對一位「換肝之父」而言,人生在世,怎會想像到會被人如此辱罵?

正因如此,我也想像,如果我是他,必定深感難過,有氣難消。

可是,就是這樣,他在這種場景下所講的話,可能「有氣」,甚至暴露了一些盲點。無他,盧醫生一直德高望重,且在盛怒情緒下評論這次與醫學無直接關係事件。

所以,如果有少年人批評他,我也請他們不用太認真看待盧醫生所講的話,也不要謾罵他。對我來說,他一直是一位我很尊敬的醫生。

不過,只要細讀他講的話,我大膽相信,即使是盧醫生自己,也明白所講的某些內容不太合理︰針對那些話,要不推諉傳媒斷章取義,要不就是「氣話」。

誰說大學不應講政治?誰說要參與政治角力,只能夠在街上?

那麼,為什麼「換肝之父」今天要在電台講些與醫學毫無關係的話?他被邀請的因由是其醫學專業,或是因為他與政治相關的公職實權?

所以,為盧醫生感無奈的,是他在撕裂世代中,被「捲進」這次政治事件當中。心想,如果他不是在這幾年參與港大校委會工作,怎會遭受此等對待?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