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

香港市民生活質素新低




「睇通」︰

閱讀以上關於生活素質的數據,與及以下報道。

香港中文大學昨公布2013年度本港生活指數調查,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過去一年下降,當中物業負擔能力指數跌至12年新低。

研究估計,一般市民即使不花錢,也需儲錢逾14年才可在市區購買物業,相比起2002年的 4.7年,增加逾3倍。有經濟學者指出,經濟好轉,市民入息增加,反而愈來愈難置業,認為與政府調控樓市的「辣招」減少二手住宅供應有關。

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,本港流動人口包括自由行及水貨客近年大幅增加,推高了租金,繼而影響樓價,早兩年政府遏抑樓價的措施,亦令二手樓供應減少,結果「大家一齊有錢咗,但又一齊買唔到樓」,他希望市場能提供幫助青年置業的基金或債券。

另外,政府表現、新聞自由指數均下跌,市民對政府表現滿意度下降,中大估計與政府去年未有推出有效的扶貧措施有關。而新聞自由微跌,同樣是12年新低。中大 新聞與傳播學系教授李少南指出,即使報章上對政府的批評增加,但表示與朋友評論新聞不可暢所欲言的受訪市民數目上升,反映本港言論自由漸收窄。

(資料來源︰明報,2014年8月14日。)

「諗通」︰

香港生活素質真的這麼差?(涉及概念︰生活素質)

香港人是否生活質素差?自己認為,香港人也有多種,看生活質素,還是要看該香港人生活在哪個人生階段、哪個階層當中。

難過的,是某一批的確努力,卻在這個年代得不到應有回報的人。正如一些奮力上進的基層年青人,或一些一生在香港努苦工作的老年人,前路看似越來越難走,卻見到其他既得利益者一直坐享優質生活。這種「制度導致不公」,「生活素質不理想」的現實與感覺,令人非常難受。

不過,正所謂,「有人辭官歸故里,有人連夜趕科場。」有人覺得香港人生活素質差,但也有人覺得香港機會處處,很想在香港發展。所以,還是哪一句,看生活素質,還是要看你身處哪個人生階段、哪個階層當中,或者,可再加進多一項條件,就是自己事竟常存哪種心態吧?

「寫通」︰

只要解決置業問題,香港市民的生活素質必定會得到很大程度提升。你是否同意上述觀點?試加以解釋。(涉及單元︰今日香港)

有時候遇到一類題目,表面上是問及「是」、「否」,但現實卻很難作出另一邊選擇,很大程度須答某一立場答案。

像是這一題題目,同學很難答「否」,因為樓價太高的確是事實,如果市民能夠置業,解決「安居」問題,生活質素當然會得到大大提升。

故此,就這類提問,同學更加需要思考另一個較難成立的觀點,究竟有什麼理據?如此思考,將有助建立更清晰的正、反討論框架,令所論述觀點更有說服力。

再講及生活素質,除置業外,究竟還有什麼很重要的因素,與置業差不多同等,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質素?

大家可想,究竟還有什麼因素,以致即使解決了置業問題,仍令市民生活素質得不到大大提升。

就此,論及香港現況,同學或會想起與核心價值相關的論點,如政治層面的自由、民主發展。

當然,也可想想影響健康的工作壓力問題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